>首页> IT >

今日快看!首发丨盟识科技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力鼎资本、银河系创投领投

时间:2022-08-17 09:41:03       来源:亿欧

亿欧汽车8月17日首发消息,自动驾驶公司盟识科技完成最新一轮融资,融资额为数千万元人民币,由力鼎资本、银河系创投领投,瑞夏资本、载合资本跟投。


(相关资料图)

盟识科技COO费维表示,本轮融资将主要用于持续的产研投入和业务落地。

此前,盟识科技曾获得包括潍柴产业基金、易津资本、博雷顿、德辰等投资机构、产业投资人及造车新势力的数轮投资。数年间,盟识科技屡获产业界与资本市场的认可。

在盟识科技本轮融资的投资方中,力鼎资本投资了包括比亚迪半导体、驭势科技、格林深瞳等在内的半导体、自动驾驶类硬科技企业,所投企业有近30家成功上市。

银河系创投专注科技供应链投资,寻找以数字科技(AI、SaaS、IoT等)驱动的供应链项目,同时也关注数字科技与先进制造业的深度融合。

瑞夏资本在医疗、新能源、半导体等热门赛道进行了布局,投资了包括徐工集团、黑芝麻、高合汽车、连城数控、新洁能等一系列国内企业。载合资本则是国内商用车、机器人和军工领域深耕的创业孵化型投资人,载合资本孵化、投资了方石科技、天兵科技、爱思达航天、速豹汽车等一系列业内知名项目。

自动驾驶应用场景广泛,发展前景广阔,获得产业和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

技术发展是第一要义,落地变现则是企业生存根本,产业正逐步进入量产落地的爬坡期。

银河系创投投资总监赵昱赫表示,随着硬件端各传感器成本的下降,以及软件端算法模型的持续迭代,自动驾驶已开始在各类商业场景中逐步落地应用,商业化成为关键词。

他认为,封闭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商业化进程会快于开放道路,其数千亿级市场空间将迅速打开。

盟识科技专注于自动驾驶系统关键技术及智能运营相关产品的开发业务,以技术创新+商业化落地并行的战略规划,针对矿山、港口、园区等封闭场景定制新能源车辆及自动驾驶方案,与企业现有作业系统进行无缝对接,以及为企业提供定制化物流及运营方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

目前,盟识科技已完成多种载运工具的无人驾驶方案验证,包括大型矿卡、宽体自卸车、公路自卸车、牵引车、框架AGV、乘用车等。针对露天矿区、港区、工厂等不同场景,盟识科技可实现85%以上的技术与方案复用。

这主要得益于盟识科技核心团队深厚的技术经验。

盟识科技核心团队由上海交大机器人研究所,与宝马、上汽、一汽等头部主机厂,以及振华重工、通用电气、神华、小松中国等知名综合性大型企业的三方专家构成,在机器人、车辆与自动驾驶、工业自动化技术、港口机械、矿山工程机械等相关领域有着多年积累。

力鼎资本CEO张学军认为,封闭场景赛道足够大,且处于产业化早期,市场格局尚未成熟。他看好盟识科技的团队技术功底及落地能力,认为盟识科技非常有希望在未来的市场格局中占据第一梯队的位置。

盟识科技在商业化落地的道路上稳步前行,在露天矿区、散货港口等多个场景,已实现技术方案的验证与落地运营。

在露天矿区整体智慧运力业务方面,2021年起,盟识科技在安徽铜陵实现国内首个矿内运输业务整体承包,完成了露天矿无人驾驶解决方案验证与运营服务体系构建,具备了露天矿区规模化复制与业务开拓能力。

在砂石骨料矿山场景,盟识科技与中国建材天津水泥院、中国兵器集团山东蓬翔汽车持续合作,多批次成套交付自动驾驶车辆并实地投入运营。

至于散货港口场景,盟识科技与潍柴集团、山东港集团合作,打造全球首个零碳、智慧通用干散货码头无人运输作业整体解决方案,并已实现常态化运营。后续,该项目拟在前期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车队规模,目标打造全球规模最大的通用干散货码头无人作业系统。

在露天煤矿、露天有色金属矿场景,盟识科技携手国内顶尖工程装备及矿山运营团队,正在落地超大型露天矿山绿色、智慧运力整体解决方案。

随着项目的持续部署与交付,盟识科技整体业务规模将快速增长,其预计自动驾驶车队规模会在年内突破百台,并在2023至2025年实现几何数量的倍增。

在商业布局与产业协同发展的过程中,盟识科技已与山东重工集团、潍柴集团、中国建材、山东港集团、中国兵器山东蓬翔、唯诚万信、华钺控股等行业巨头,达成紧密的战略合作关系。

面向未来,盟识科技从封闭场景出发,但并不限于封闭场景。

盟识科技COO费维表示,随着盟识科技团队规模的稳步增长,公司也会在其他各类型大物流场景中提供一些可落地的解决方案或产品。

盟识科技拟与战略合作的国内传统主机厂巨头及“造车新势力”携手开发新一代更适合智慧物流场景的车型,包括智能化工程机械、商用车等各类型的载具、装备。

同时,盟识科技也在持续关注并嫁接纯电、氢能等新能源技术以及换电、快充等新兴补能模式,为在大型生产物流场景中真正落地绿色、智慧且软硬件有机结合的产品或方案作出努力。

自动驾驶行至深水区,盟识科技也正在逐步开拓更多业务场景,在自动驾驶软硬件以及换电等前端新能源技术方面,走向全方位的产业布局。

关键词: 硬科技、新消费、金融创新、新工业、汽车出行、医疗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