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世界播资讯】掀开CRM3.0序幕:从管人管事到价值创造才是产品的护城河

时间:2022-08-12 18:41:00       来源:亿欧

衡量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的主要标志是生产工具。

生产工具的先进与否,反映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水平。生产工具的内容和形式,是随着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变化。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CRM(客户关系管理)作为企业管理抓手和工具,成为不可或缺的存在。CRM是一个获取、保持和增加可获利客户的方法和过程。CRM既是一种崭新的、国际领先的、以客户为中心的企业管理理论、商业理念和商业运作模式,也是一种以信息技术为手段、有效提高企业收益、客户满意度、雇员生产力的具体软件和实现方法。


(资料图片仅供参考)

用友认为目前国内不同规模、不同销售模式、不同行业,对CRM的理解千差万别,但是有一条大家是一致的,那就是CRM的核心是以客户为中心。

任何企业部署CRM,它的初衷都是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来实现客户与企业的双赢。目的是通过满足客户个性化的需要、提高客户忠诚度,实现缩短销售周期、降低销售成本、增加收入、拓展市场、全面提升企业赢利能力和竞争能力。

为CRM正名,得先从根上解决问题

国内CRM兴起于2000年前后,2015-2017这三年CRM创业创新百花齐放,处于市场大热阶段,此时各家企业争先对标Salesforce。然而,市场和时间是最好的试金石。经过市场大浪淘沙后,《员工不愿使用CRM系统?》《CRM系统用不起来的原因是什么?》《为什么找一款CRM软件那么难?》《CRM系统为何被抵触?CRM困境:产品难做,销售难卖,系统难用》这些内容开始成为CRM领域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统计显示,国内CRM应用常见误区主要有三大类:

1、CRM以企业为中心,成为企业管人管事的管控工具。

以企业为中心,定位为销售人员和客户的管理工具,本末倒置,大量的信息采集降低劳效;基层重操作场景,中层重业务管理,高层重转型创新,很多企业在第一层,造成CRM难使用或排斥,业务做在前,CRM还要录入、更新、维护信息,不帮忙还添乱。

2、缺少CRM的整体规划且数据分散。

没有把营销CRM视为一个整体,重功能,不重业务,重流程,不重数据,人为形成很多孤岛;业务部门与后台部门与技术服务之间缺乏协调。

3、多数企业的CRM没能持续达到预期目标。

CRM在本质上是企业与客户的一种竞合型博弈,把“双赢”作为关系存在和发展的基础,CRM逐步成为企业数智化转型的龙头和抓手;CRM的终极目标是客户资源价值的最大化,系统上线并不意味着最终成功, CRM做为先进的数智化生产工具,很多企业没有意识到生产关系要匹配先进的生产力。

用友基于34年持续服务中国大中型企业的数智化转型所积累的管理经验,总结出国内CRM发展三个阶段,即——1.0阶段:管人(行为);2.0阶段:管事(过程);3.0阶段:赋能(效率+业务+决策)。

这三个阶段变化的背后,是企业管理“从以企业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并把销售人员从被动管控的执行者,转变为区域与客户经营者、分层决策者。

新时代CRM数智化主要表现有四大特征:在线化、交互化、精细化和智能化。通过实现以上四大特征,完成实时链接、协同互助、场景覆盖和数据赋能。

用友BIP CRM,引领大中型企业营销变革

对于大中型企业而言,一体化、连接型、赋能型、精细化的CRM数智化解决方案,成为其商业变革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用友基于先进的客户管理理念、全新的数智化架构与技术底座,面向大中型企业发布了新一代CRM产品——用友BIP CRM,赋能大中型企业营销增长。

大中型企业CRM向整合型、数智化变革。

对于大中型企业而言,经营者能力疲软、企业组织非效率化、企业各组织业务无法均衡发展等是困扰其持续发展的重要问题。

在实际业务中,针对于同一客户,不同业务组织多次重复拜访,客户信息不同步、企业数字化流程不连续,数据信息在不同环节流程多次认为操作、企业吐槽CRM不仅无法助力管理人员提升决策效率,赋能业务人员销售效率提升,还徒增业务工作成本等现象屡见不鲜。

大中型企业与发展中的业务需求存在哪些差异?多业态、多组织的集团性企业如何高效应对复杂的业务场景和精细化的管理需求?如何赋能业务人员,提升市场效率,而不给业务添乱?针对这些问题,用友则为企业提供了一个数智化解决方案,通过集成功能(营销、销售、支持和客户反馈)的CRM,并以定制项目的形式助力企业建立形成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的CRM成为了大中型企业部署CRM的核心关注点。

CRM不是单纯的SFA,也不是简单的客户关系管理,而是基于企业业务的不同流程、不同环节、不同角色的一体化、连接型的企业数智化解决方案。

用友BIP CRM,赋能大中型企业营销增长。

作为全球领先的云服务与软件提供商,用友专注企业服务34年,更了解大中型企业营销业务痛点,用友BIP CRM契合了大中型企业CRM数智化需求,助力大中型企业销售增长,赋能大中型企业营销团队覆盖更加复杂化、多样化的业务场景,满足其一体化、精细化的管理要求,同时从企业内部管理延伸连接到外部客户与伙伴。

立足大中型企业整体规划,基于大中型企业多组织、多业态、多场景、差异性的业务需求,用友BIP CRM将供应链、财务、ERP等高效打通,真正实现业财一体、业税一体,满足企业多流程、多环节的一体化需求。

用友BIP CRM面向工业品、消费品、现代服务三大行业,主要针对项目型销售、标准产品销售、大客户销售和渠道分销四大销售模式,在原有产品的基础上迭代升级了40+功能模,新增满足大中型企业500+细分业务场景的数智化需求。

新一代用友BIP CRM在技术层和应用层的亮点主要有——

技术层:用友BIP CRM基于社会级PaaS平台iuap打造。iuap基于最新的互联网技术体系,着重打造云原生支撑能力、数智驱动能力、技术普惠能力及社会化架构能力。iuap与其他业务领域,如财务、税务、采购、供应链、生产制造等融合,赋能企业一体化、精细化管理与运营。BIP CRM具备社会化架构特性、支持多种部署方式、且支持微服务柔性装配、系统集成、支撑国际化业务、掌握低代码能力等,全面支撑企业的业务运营及创新。

应用层:用友BIP CRM具有一体、连接、赋能、精细四大特性,即全面支持直分销业务一体、L2C销售自动化一体、活动&费用业财一体;伙伴在线连接、客户在线连接、终端在线连接;决策赋能、业务赋能、效率赋能;以及线索的精细化运营、活动&费用的精细化管理、终端精细化运营等。

这四大特性贯穿到企业从营销目标管理、销售线索管理、商机及销售全过程管理、客户全生命周期管理、营销活动与费用管理、伙伴协同、渠道深耕等全业务流程及各个细分业务场景。

从CRM行业发展趋势判断,单纯靠售卖系统为主的商业模式将遭遇巨大挑战。未来,客户做CRM选型一定会结合业务价值创造。即CRM与业务模式、业务价值和数字化技术深度融合,帮助企业在营销、服务、客户和渠道管理等多方面,通过数字化模式、数字化技术和数字化资产积累,形成企业核心竞争力,并产生可量化的业务价值创造。这才是未来CRM产品的突围之道。

从数字化、数字经济大的时代背景出发,过去的CRM实现了信息化和线上化,当前企业呼唤新一代CRM的出现来实现数智化。换言之,新一代CRM已经成为企业数智化的载体与基础建设,是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必经之路。

关键词: 用友网络 用友BIP 用友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