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天天新动态:54亿美元收购GBT!因新冠大赚特赚的辉瑞正在买买买

时间:2022-08-09 21:58:18       来源:亿欧

跨国药企的大手笔并购又来了。


(相关资料图)

昨日,辉瑞宣布与生物制药公司Global Blood Therapeutics(GBT)达成一项明确协议,将以每股68.50美元的现金收购GBT公司所有已发行的股票,企业总价值约为54亿美元,包括债务和收购的现金净额。

在上周公布的财报中,受益于新冠疫苗和新冠口服药的双重超级红利,今年上半年,辉瑞总营收534亿美元,同比增长60%;净利润177.69亿美元,同比增长70%,均大大超过市场预期。或许正是这一成绩,让辉瑞有信心寻找新的资产来扩充管线。

溢价收购,GBT的价值在哪?

实际上,早在谈判阶段,这笔收购就备受行业关注,也直接带动了GBT的股价连连上涨,截至8月8日美股收盘,GMT报每股66.6美元,市值约43亿美元。

但即便这样,GBT的股价和市值也不及辉瑞的出价,这家公司的潜力究竟体现在哪里,使得辉瑞不惜溢价收购?

公司官网信息显示,总部位于南旧金山的GBT成立于2011年,致力于镰状细胞病(SCD)创新疗法的开发。

SCD在全球影响超过300万人,会导致患者的慢性疼痛、器官衰竭和早期死亡。在美国,大约1.7万名4至11岁的儿童患有SCD,尤其在非洲裔群体中较为常见。辉瑞公司一直对这种隐性遗传病很感兴趣,但其长期开发的一种药物在2019年宣告失败,另一款药物也正处于早期开发阶段。

GBT公司针对SCD成功开发了Oxbryta ® (voxelotor) 片剂,通过增加血红蛋白对氧的亲和力发挥作用,抑制血红蛋白聚合,继而阻止SCD的主要病理。作为一种创新性疗法,Oxbryta在去年获得被誉为“医药界诺贝尔奖”的盖伦奖。

在去年年底,Oxbryta也获美国FDA加速批准,用于治疗年龄在4岁及以上的SCD患者。另外,欧盟委员会也于去年年初将其指定为用于治疗SCD的“孤儿药”。

从直接业绩贡献来看,Oxbryta的营收也可圈可点。2021年,Oxbryta的净销售额为1.947亿美元。2022年第一季度,Oxbryta的营收为5500万美元。

除了这一主力产品,GBT公司还有多款潜力产品:

Inclacumab是一种新型p选择素抑制剂,目前正处于III期研究中,旨在评估其在降低镰状细胞病患者血管阻塞危象(vaso-occlusive crises , VOCs)发生和再次入院风险方面的潜力。

GBT021601是一款新一代血红蛋白聚合抑制剂,目前处于2期临床开发阶段,具有成为治疗溶血和降低VOC的“best-in-class”疗法的潜力。

辉瑞持续扩充管线

至于辉瑞,继在新冠产品大赚特赚之后,辉瑞显然放开了买买买的胆量和步伐,去年开始出手频繁:

2021年8月,辉瑞以22.6亿美元收购加拿大药物开发商Trillium Therapeutics ,收获两款处于早期临床阶段的癌症药物,包括CD47。

2021年12月,辉瑞以67亿美元收购药物开发公司 Arena Pharmaceuticals, 以补充炎症和免疫学业务管线。

2022年4月,辉瑞以5.2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RSV治疗生物技术公司ReViral,该交易加强了辉瑞针对呼吸道合胞病毒的产品线。

2022年5月,辉瑞以116亿美元现金(溢价33%)收购制药公司Biohaven,获得其重磅偏头痛(CGRP)上市药物及在研管线。

得益于COVID-19赚来的大笔资金,辉瑞一直在生物制药领域寻找资产以扩充管线。辉瑞的血液学重点是镰状细胞病和血友病,此次收购的GBT正巧与辉瑞的发力重点不谋而合。

有分析师也表示,未来几年产品需求的下降,将给辉瑞公司的收入带来巨大的压力。因此,手握大笔现金的辉瑞打算大举并购拓宽业务,计划到2030年增加250亿美元营收。

关键词: